Tuesday, March 17, 2009

我毕业了!


经过三年寒窗苦读,我终于戴上四方帽了,实现我从小就立下的愿望,圆了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梦! 预想不到的是我竞获得Pingat Emas Naib Canselor 奖项--全系第一名。除了获得一面奖牌外,还获得现金RM500。
我愿以此荣誉献给我深爱的家人,感谢他们给我的支持与爱,让我能专心地完成我的学业。我也要把这份喜悦与老师们分享,感谢他们站稳岗位,尽心尽力为学校付出,让我安心地追求我的梦想。
回首这三年,刚好也是建校期间,我也同时马不停蹄地为建校奔波,有时累得可说是非笔墨能形容。进行筹款初期,我曾经驾驶着车回大学途中,脑子却想着筹款的事而忘了转进大学路口,结果白白多走了整百公里的冤妄路程。当时,天色已暗,而且正下着倾盆大雨。每当我想起这件事,心里不免会打颤抖。
另一回是新校舍开标后几天,竞传来黄和平董事长逝世的恶讯。这突然的消息让我顿感晴天霹雳,真是难于接受。当时正是我考试期间,我手里捧着书,但无论如何都读不进脑,眼泪一直无法控制地流个不停。幸亏我不是临时抱佛脚,考试才不至于交白卷。
其实,在念书的这三年中,我尽量扮好我的各角色。一旦回到学校,我就搁下我的学业而做好校长的角色。回到家里,除了做功课,我也尽量抽时间陪孩子。在大学时,我就会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上课时,我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听课。一有空,我就温习或上图书馆找资料;功课也赶在第一时间完成,不堆积到最后一分钟。我不开夜车,每天过着有规律的生活,早上或傍晚有空就运动。我想这是我考得好成绩的秘方吧!
走过这艰辛的三年,回头一望,我也佩服我自己有着一股坚强的毅志力,能够一一克服所面对的挫折与挑战。我希望我的成就能成为身教,给孩子及学生们做好榜样。

Wednesday, March 4, 2009

久违了!

久违了,这部落格被冷落了好一阵子,今天心血来潮,重新上阵。
今天一位老师向我透露,面对一班无心向学,学习态度极差的学生,感到束手无策。 同时她也担心自己对他们太严格。
这位老师对学生真是爱之深,责之切。我告诉她,身为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是应该的。对学生有爱心,并不表示完全不处罚他们。有时适度的处罚,可能会奏效。但是有时要视情况而定,有些学生已被处罚得麻木了,再处罚他也是徒然。如果学生不明白或不会做,无论怎样强迫他,他也无法完成有关的功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处罚他就不应该了。我们应该试试别的方式,例如,与他的家长沟通,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学生们都是需要受肯定,我们不妨多用赏识教学,效果会更好。我感恩培养多位老师富有爱心,常为学习态度消极的学生懊恼。我更感恩一些老师,放学后还特地为学生恶补功课,你们的付出,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