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修订版培养校史

为了配合培养历史文物馆的设立,校方积极的四处询问及求证关于本校设立时的来龙去脉,尽量做到最准确。现在,把修订过的初版放上来,大家一起来提供意见,集思广益。

《培养学校建校史》
培养学校乃由培正小学及养正小学两校合并而成。培正小学于战前约1927年建于峇吉里路二里处(今天的翡翠花园对面)。当时的校舍为木板及亚答所建成。共有两间教室及一间办公室。学校是租建在胶园里。养正学校也是在战后开设的一所公立小学。坐落在峇吉里路一里,离培正学校一里许,较靠近市区。校舍与培正小学大同小异,业主为当时的董事长已故林敬。 1957年培正学校三十周年校庆,董家教及学生于校舍前合照。

50年代中期,两校董事鉴于校舍过于简陋,距离靠近分设两校难免会顾此失彼,影响学校发展。再加上柔佛州华校总视学官面喻合并,因此,培正学校董事余金地、郑永芳、吴金虎、李联璧、蓝德堂、杜荷、林同英等及养正学校董事林文敬、吴世床、傅碧泉、林冈珨、陈栳、蔡芝粮、方美、方清坛等热心教育人士毅然在1957年倡议两校合并为“培正养正学校”。 1958年,刚刚落成的培正养正新校舍。

合并后选出吴世床为第一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李尚贤、总务林同发、吴金虎为建委会总务。初期阶段校园依然分开两地,学校行政统一由颜鸿儒先生掌校,1958年初由周祖辉接任校长职位。当时,每名学生每个月需缴交四块半的学费。

1958年,本校接受政府全津贴。为了使校务能够顺畅发展及应付学生粗骤增之需,董事会于1958年初,展开筹建新校舍工作。董家教及学生总动员进行募款活动,并公演两天的闽剧进行筹款。 两校合并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与吴世床董事长(前左八)、周祖辉(前左九)及董教成员摄于毕业典礼。

荷蒙麻坡成益宝号东主王成菅割爱其于峇吉里路四英亩余之果园地段,以两万两千块,半现半赊方式售于董事会作为新校址兴建新校舍。在建委会主席吴世床,总务吴金虎及所有董事的共同努力,再加上各方的踊跃捐献及学生每个月每人捐出两块半建校基金的配合下,新校舍于同年五月落成。两校学生开始在同一个校园上课。当时学生约有400人,校长周祖辉,教职员有李继民、林文英、黄加明、王环、林锦雯、李营辉、杨培宗、林金秀、吴柏强、邵玉春、郭莲娣等。
周祖辉校长(前左四)与全体教职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