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让爱相随、从心出发》

第五届小太阳的微笑综合大露营共140位小学童军和40位中学童军参加了11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第五届小太阳的微笑综合大露营。这项由培养童军团和青团运苏丹公园支会联办的活动在经过仔细的策划和安排下让六间小学和4间中学的营员们获益匪浅。 培养童军团主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配合本校获得教育部遴选为马来西亚爱心小学的系列活动之一。有鉴于此,大露营的宗旨和活动内容也尽量配合及贯彻爱心小学的主体思想。希望通过活动内容能够提倡人文教学,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勇敢及自律,并希望通过类似活动来吸引同学热爱校园生活,从而引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综合大露营活动内容:
今年,140位小学童军被分配为12组进行活动。每一组都以三国演义的主要人物当作组名。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对经典文学的兴趣。每一个小组都获得安排两位中学童军担任保姆,引导他们进行各项活动。

烹饪比赛
每组同学获得分配相同的材料,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喜好,在两个小时里烹制供12人吃的食物。虽然,大家都是下厨的初哥,烹制出来的食物当然也乏善可陈。不过,大家的合作精神,和对工作的投入都应该获得嘉奖。今年,缺少了老师的提点,煮出来的食物也相对的更加简单。不过,全体同学都参与了烹饪的过程,饭香里夹杂着汗香,大家都非常捧场,吃得津津有味。
这项活动除了让同学们学习了一些简单的烹饪步骤,最主要的还是让同学们体会妈妈每天为我们烹制食物的辛苦。 影片分享
主办单位今年特别安排营员在晚上一起观赏一部本地制作短片,观赏过后在由老师带领同学进行赏析。由于影片内容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因此,不止小学生看得津津有味,连中学生和家长也被吸引。
同学们从影片中知道电玩的负面影响,也认识到外面大千世界的人心险恶,以及了解家才是我们最温暖的避风港。 障碍赛跑
这项共设有10个障碍的冲关游戏除了考验孩子们的耐力和勇气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孩子们从游戏中贯彻团结友爱的精神。同学们除了要克服重重障碍,还要协助同队伙伴完成任务,并懂得把团队的荣耀放在自己的荣耀之上。
飞狐索道
今年活动的最大卖点就是飞狐索道活动。主办当局特别安排了外展学校的活动专人到学校来安装一条飞狐索道,让我们能够体验到从三楼滑下草场的感受。不但180位童军都参与了这项活动,李爱娴校长更是第一个降落草场的飞狐,Bravo!

整个活动从早上八点半开始,晚上七点半结束。当天总共有250人次进行该项活动。其他参与的还包括培养学校家协主席杜国基、华育学校撞月燕校长及青团运苏丹公园支会主席苏成业等。
除了以上活动,主办当局也安排了SMK Raja Muda的圣约翰九伤队员来指导营员急救知识。麻坡高级中学童军则负责指导营员童军技巧。同学们也被安排到培养文物馆参观和进行爱国知识的练习和测验。


冲凉时间到了! 活动了一整天, 同学们最期待 '集体冲凉' 这一刻. 用消防水管来冲凉, 既节省时间又充满乐趣, 爽吔!


营火会
营火会可说是这次大露营的高潮。工委会特别邀请副教育部长办公室特别助理兼爱心学校计划的主要推手张瑞慈督学为大会主持开幕。大会同时邀请主要赞助人杜明良为营火会主持点火仪式及柔佛州教育局华校督学李銮真担任致词嘉宾。大会也进行剪彩仪式表演所有赞助嘉宾及感谢各校的参与。

当晚,所有同学即席表演了主持人凯达指定题目的话剧。虽然面对排练时间有限的难题,不过,同学们都顺利的交差。同学们虽然对白生涩,但认真和勇敢的态度深获嘉宾的赞赏





在带动唱的环节,工委老师和主持人凯达把全场的气氛带到了沸点。全场营员和嘉宾都放下身段,投入活动中。炽热的营火和每人心里那颗炙热的心互相的辉映。但愿,同学们的学习及成长过程中能够《让爱相随,从心出发》。

活动感言
点火人杜明良:
观看了学生的活动在参与了营火会后,让全体赞助人觉得赞助类似的活动非常的“值得”。通过老师们精心策划的活动后不但能让孩子们学习到很多课本里所学不到的东西,更能够让孩子们学到很多正面的价值观。因此,我呼吁各校董家协及热心教育人士应该多赞助此类的活动。

开幕人张瑞慈督学: 从活动主题《让爱相随,从心出发》我们知道这活动的活动轴心将以爱心教育为依据。培养学校童军团主办这类的活动将能有效的落实我们华小一路以来所注重的五育,让孩子们的身心获得平衡的发展。希望他们继续加油!

柔州教育局李銮真督学: 活动的内容让孩子们了解了人和人相处的技巧。让孩子们学习自立及培养自信。这是一个值得表扬和嘉奖的活动。更何况,工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几间小型华小来参与,让这些华小的孩子也有机会参与这类大型的活动,因为,主办这样的活动将牵涉到很大的人力和财力。

大会主席李爱娴校长:

非常感谢两位督学到来,为我们加油和打气。更要感谢董事部和家协所有成员的支持。工委老师们精心的策划,让我们连办了五年后,一年比一年更进步。我总觉得这类活动将能够在同学们的脑海烙下永难磨灭的回忆,也会为他们带来一生受用的知识。

工委会主席张明发: 这次活动能成功举行,我必须感谢全体工委从策划到执行以及最后的善后所做的努力和全情投入。更感谢所有赞助人的热心支持让我们有足够的经费来办好这个活动。除此之外,联办单位、已毕业的皇家童军朋友和各协办中学的拔刀相助让我们的活动内容更丰富。最后,还要感谢校长大胆的放手给我们主办这充满挑战的活动。感恩大家,因为你们的圈成,孩子们才会有机会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总协调叶炜强: 今年新增设的飞狐索道是一项难得的活动。当你坐在三楼围栏上时,内心是天人交战的。你必须有坚决的毅力才敢跳下来。同学们应该把当天的亲身体验,用在往后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应该勇敢的面对;临阵退缩,则前功尽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