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一本好书《孩子,你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作者,龙应台,1952年出生于高雄县大寮乡,1974年毕业于台南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文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中国台湾、德国多所大学,曾任中国台湾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现任教于香港大学。《孩子 你慢慢来》是龙应台写的一本记录她的两个小孩成长的散文。

看过她其他的《野火集》人一定会对她的理性和清晰的思辨印象深刻。所以看她的文章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是个男作家写的。当然我并不是说女作家写不出来那样理性的文章,只是大部分的女作家在文章里都会流露出一点女性独有的笔调。而这本书则完完全全是从一个女性的感受,一个妈妈的视角写的,所以充满了温馨的感觉。

《孩子 你慢慢来》也可以说这是一本浪漫的书——浪漫不是形容恋人的规定用语——里面的妈妈称呼自己为“妈妈”,依旧是孩子未长大时妈妈的口吻,她用文字讲述着孩子的故事。我为安德烈的顽皮而发笑,也为飞飞和小女朋友的照片而觉得好玩。这里的龙应台全然没有《野火集》里的忧国忧民,呈现于书里眼前的只是一个母亲,爱着她的两个孩子,仅此而已。龙应台不漂亮,没有传统美人的五官,也没有现代美女的标准姿态,可是封面上那张照片分明是一个女人最得意最为美丽的时刻。母亲的光辉弥补了容颜的不足,在安德烈和飞飞的眼里,我想他们的妈妈总是那个“最美”。当然,在每个孩子的眼里妈妈都是最美的。 也或许,每个学生眼里的老师都是最漂亮的和最强的。(不过,我们最强的老师今天扭伤了腰)

这本书最近曾在星洲日报副刊连载,如果你没看过可到大众书局购买来看。过后,我们再来分享一个黄皮肤的妈妈如何用华人社会的教养模式让两位混血宝宝在一个由白人主导的西方社会快乐的成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记得龙应台还有一本是有关她和安德烈母子的书信往来.从字里行间可以感觉她们母子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关怀备至,好感人!但我已忘了书名.

Teo said...

小老鼠,
我昨天在吉隆坡亲戚家的书柜上看到了这本书,《亲爱的安德烈-两代攻读的36封家书》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