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小 故 事

有 一 次 隆 重 热 闹 的 丰 年 祭 庆 典 中, 部 落 大 酋 长 要 求 每 一 户 家 庭 捐 出 一 壶 自 己 酿 的 酒, 并 且 将 它 们 都 倒 在 一 个 大 桶 里, 准 备 在 庆 典 最 后 让 大 家 共 享。

当 几 个 人 着 的 大 桶 经 过 每 个 家 门 口 时, 只 看 到 每 一 户 人 家 都 郑 重 其 事 地 倒 下 家 里 酿 的 酒, 很 快 就 将 桶 装 集 满 了。

终 于 到 了 可 以 共 享 美 酒 的 时 刻。 酋 长 拔 掉 了 木 塞 子, 在 每 一 个 人 的 杯 中 都 注 满 了 一 大 杯 酒, 当 大 伙 一 饮 而 尽 时, 却 发 现 喝 下 去 的 都 是 清 水.........。

推介新书

为了以实际行动来鼓励老师们阅读, 校方最近已添购了好几本新书了。有知心姐姐卢勤写的《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及《告诉世界,我能行-成长面对的50个问题》、李家同的《幕-永不落下》、王憔一的《以爱领导的实践家-德蕾莎修女》、王丽娜《像孔子一样处世》、林梧桐的《我的自传》及一本被誉为“教育下一代的绝妙教材”--《佐贺的超级阿嬷》。这些书都适合身为教师或父母阅读的。希望大家踊跃借阅并加入《培养人“”乐乐》读书会。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一本好书《孩子,你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作者,龙应台,1952年出生于高雄县大寮乡,1974年毕业于台南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文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中国台湾、德国多所大学,曾任中国台湾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现任教于香港大学。《孩子 你慢慢来》是龙应台写的一本记录她的两个小孩成长的散文。

看过她其他的《野火集》人一定会对她的理性和清晰的思辨印象深刻。所以看她的文章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是个男作家写的。当然我并不是说女作家写不出来那样理性的文章,只是大部分的女作家在文章里都会流露出一点女性独有的笔调。而这本书则完完全全是从一个女性的感受,一个妈妈的视角写的,所以充满了温馨的感觉。

《孩子 你慢慢来》也可以说这是一本浪漫的书——浪漫不是形容恋人的规定用语——里面的妈妈称呼自己为“妈妈”,依旧是孩子未长大时妈妈的口吻,她用文字讲述着孩子的故事。我为安德烈的顽皮而发笑,也为飞飞和小女朋友的照片而觉得好玩。这里的龙应台全然没有《野火集》里的忧国忧民,呈现于书里眼前的只是一个母亲,爱着她的两个孩子,仅此而已。龙应台不漂亮,没有传统美人的五官,也没有现代美女的标准姿态,可是封面上那张照片分明是一个女人最得意最为美丽的时刻。母亲的光辉弥补了容颜的不足,在安德烈和飞飞的眼里,我想他们的妈妈总是那个“最美”。当然,在每个孩子的眼里妈妈都是最美的。 也或许,每个学生眼里的老师都是最漂亮的和最强的。(不过,我们最强的老师今天扭伤了腰)

这本书最近曾在星洲日报副刊连载,如果你没看过可到大众书局购买来看。过后,我们再来分享一个黄皮肤的妈妈如何用华人社会的教养模式让两位混血宝宝在一个由白人主导的西方社会快乐的成长。

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阅读布落格开帖了!

随着培养新校舍的落成,培养将会以一个崭新的样貌展现在麻坡华社的眼前。不过,我很肯定的是我们绝对不会只满足于这华丽的外表,我们也要一个有内涵的培养。
为了塑造一个不一样的培养,校方的第一个计划是推行《培养人“”乐乐》读书会。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们了解到阅读是掌握知识最快的方法。在现今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殴美强权已经渐渐把竞争舞台转移到教育与文化中了。因此,全球已经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运动的浪潮。
今年我国海外华文书展的主题Reading Empower〈阅读新势力〉。到场的人潮超越去年。这个现象也告诉我们很多人已经了解阅读的力量了,那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又怎能落后呢?
当然,这项计划会不会推行还要看老师们和家长们的反应。希望大家来发表意见。特此声明,您的意见将不会影响prestasi。

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欢 迎 簦 录 培 养 学 校 部 落 格 Welcome to Pei Yang Blog


亲 爱 的 老 师 们:

我 设 此 部 落 格, 目 的 是 让 大 家 有 一 个 交 流 的 平 台。 虽 然 我 们 在 同 个 屋 檐 下 工 作, 但 大 家 各 忙 各 的, 有 时 都 无 法 碰 面, 更 甭 谈 交 流。 我 希 望 通 此 部 落 格, 大 家 可 天 南 地 北 地 畅 谈 或 发 针 对 某 个 话 题 表 意 见, 甚 至 可 给 校 方 提 供 一 些 建 设 性 的 意 见。同 时, 我 也 希 望 通 过 这 个 部 落 格, 大 家 可 以 分 享 我 们 的 阅 读 心 得。